English

《演讲与口才》状告多家侵权者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张蜀津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近期,《演讲与口才》杂志社以侵权为名,将赵菊春、方言等人和兵器工业出版社、中国物价出版社、中国戏剧出版社告上法庭,此事涉及8个案件、5个被告、3家出版社、24个行为人,在当今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中实属罕见。

据杂志社方面介绍,今年3月,《演讲与口才》杂志社发现该刊文章以及委托创作的作品被人剽窃,剽窃数量之多,手段之恶劣令人震惊。据该杂志社总编室主任刘大伟介绍,兵器工业出版社1999年9月出版的《慧田语言大师系列丛书》(赵菊春主编,方言编著)共四册,三册涉嫌侵权。方言编的《辩论艺术》大量剽窃杂志文章,赵菊春编的《演讲艺术》中的“演讲的本质”和“演讲稿的修改”等九大部分整章、整节地剽窃了《演讲与口才》杂志社主编邵守义的专著《演讲学》和副主编高振远的专著《怎样写演讲稿》。中国物价出版社1998年6月出版的《演讲艺术全书》(赵菊春编著),其中“演讲的本质”等30个题目均系整章、整节、整段剽窃邵守义与高振远的专著。中国戏剧出版社2000年1月出版的《智慧语言库丛书》(赵菊春主编)共8册,3册涉嫌剽窃;方言主编的《教学实用口才》、《社交实用口才》、《家庭实用口才》等均系剽窃之作。

刘主任说,杂志社对侵权者的卑劣行为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。今年4月到10月初,编辑部甚至暂停杂志社的正常工作,组织人员查找证据,势必使之成为一桩必胜的“铁案”。

此案已由原告所在地的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受理,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庭审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